特別感謝2008/04/08<自由電子報>記者楊雅民/專題報導

   小美冰淇淋特寫 

小美冰淇淋是小美旗下壽命最長的產品。

 紅豆粉粿
小美紅豆粉粿冰棒上市至今,已賣出超過二億支。

記者楊雅民/專題報導

台灣最長壽的冰淇淋品牌「小美」,被困多年,已找到了新主人,今年將以「洋」品牌、「洋」口味再出發,由低價冰品市場跨入中高價冰品市場,重振往日威風。

「小美冰淇淋、小美冰淇淋,營養豐富衛生好」,這首小美冰淇淋的廣告歌,是許多「三、四年級」阿公、阿嬤,小時候成長的快樂記憶,伴隨阿公、阿嬤成長的「小美」,今年63歲了。

小美冰淇淋誕生於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創始人陳阿章和他的五個兄弟,原本在台北橋下賣剉冰,當時台灣最流行的冰品是雞蛋冰,陳家兄弟決定轉到台北市東門開店。

開店要取什麼名字呢?書念得不多的陳家兄弟想了想,既然他們堅持東西要比別人「水」,以漢字來翻就是「美」,店名乾脆就取為「小美行」,並推出紅豆和綠豆冰棒。

香草冰淇淋 打響名號,有一天,陳家兄弟吃到駐台美軍流出的福利品牛奶冰,發現口感怎麼如此的綿密香甜,隨即投入研發,在1948年推出台灣第一杯本土自製的冰淇淋─香草冰淇淋,結果一炮而紅。

在台灣1970年代,小美冰淇淋可說是獨霸市場,市佔率高達70%,並躋身台灣百大企業。

無奈陳家兄弟接連病逝1994內部隨即進行第一次組織調整,由曾士龍先生接任。

紅豆粉粿 小美再振作

曾士龍接手後努力為小美再造雄風,在1997年成功將傳統剉冰口味改造成紅豆粉粿冰棒,並禮聘本土味濃厚的名導演吳念真擔任廣告代言人,以本土、懷舊風,向市場宣告「小美回來了」。

這一仗,果然讓小美創造了冰品市場的奇蹟。小美紅豆粉粿一上市就造成轟動,常常賣到缺貨,工廠生產線全開還是供不應求,甚至一舉創下單月上千萬支的銷售佳績,重新奪回冰品市場市佔率第一的寶座。

2007年因應廠房更新及團隊年輕化為目標,由呂明炎先生接任,增資進行組織再造,公司更名為樺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,並南遷廠房至彰化芳苑工業區,創造遷廠三個月內立即生產的記錄小美不只是一個品牌,更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,國寶級的小美文化和精神會繼續傳承下去且發揚光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o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